暖树

【微信体/凯廖】小泡椒

【微信体】

第一次尝试,微信群对话和片段描写结合的方式。想的是通过他们学生的角度,叙述一个新成员诞生的温暖故事。故事的时间跨度可能有三四年,预计应该是中长篇。里面细节有些是考据有些是编的,不要较真。教学描写来自杨岩教授的公开课的字幕。


时空:平行时空,轻微ABO,婚姻自由不受性别限制。因为不熟悉信息素、标记什么的就不写了。温馨甜宠向,爱情友情师生情都有。大魔王组合的中年生活。尽量不跑偏。

时间:十二年后,王47/廖39,其他人自动加12岁。

背景:两人定居北京,一起在国音授课,带研究生。

活动范围:国内外演出/其他院校的客座教授/小课辅导/自由音乐人/编曲/艺人声乐指导

出场人物:36子全员出没。有原创人物。


廖老师的研究生:

小C:本科国音,王院长弟子/男高转假男高

小K:本科星海/男中

小Z:本科上音,唯一女生。/女高,小C的女朋友

小V:本科军艺/男高


群1:大魔王的葫芦娃(4)群主:小Z

群2:王廖混合双打(6)群主:廖大魔王

群3:川味料理上菜了(4)群主:川子

群4:2018声入人心永不散(40)群主:王铠

群5:高男高教学研讨组(3)群主:老子不叫高天鹅

群6:深呼吸北京粉丝群(10)群主:廖大魔王

群7:川廖琦(3)群主:主唱李琦

。。。


我是小Z,上音声歌系刚毕业的一朵小发发

一路上披荆斩棘降妖除魔,终于来到廖大魔王面前。

三年没日没夜的准备,我他喵的成功通关他的研究生复试了!感觉即将走上人生巅峰!跟青梅竹马的小C会师国音!

我都激动哭了好嘛~

不过来了之后我发现要小心别被师父们的狗粮撑死。毕竟小C那个木头,啥情趣也没有......

给你们看看我每天爆掉的微信群,欢迎来到国音研究生院2030级声歌系小班A班的世界~

————

群名称:大魔王的葫芦娃(4)

群主小Z(上音女高)邀请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小V(军艺/男高)小K(星海/男中)加入群聊。

——

小Z(上音女高):

你们怎么不跟我说改时间了啊!早知道我不洗头了啊!大魔王的课敢迟到就完蛋了!这他妈还是他休假回来第一堂课!我完了完的透透的!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你赶紧的,廖老师临时去洗手间了,让我先熟谱子。你快点儿来的及~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我擦什么情况,怎么是院长钢伴!让我凌乱三秒钟......


小V(军艺/男高):

王院长来了?!!!!他不是应该还在广州开会吗?


小Z(上音女高):

妈呀赶上了!


小Z(上音女高):

院长说廖主任昨晚睡得不好,今天就只做指导不范唱,嘱咐我们都上点心别老让他纠正。这狗粮撒的......

等会儿,我居然不用考评就上了王廖工作室的大师课?!


小V(军艺/男高):

我擦你们俩这什么狗屎运!


小V(军艺/男高):

谁再发一遍王廖大师课的选课通知?


小K(星海男中):

我这有


小K(星海男中):

国音大师课是面向全国范围内音乐学院声歌系学生开放的免费公益课程。每月一期,由两位教授联席授课。

授课人:

王铠 .  男高音歌唱家 .  国音院长 

廖佳林 .  高男高音歌唱家 .  国音声歌系主任声乐教研组组长 

钢伴:马晓月 .  国音钢琴系讲师

时间:一小时。

地点:国音第三礼堂

申请要求:申请人需满足专业课年度联考全科A+以上,并邮寄歌剧演唱小样(三分钟内)等候审核。

特别说明:审核通过的学生,来京及返程路费由“声入人心声乐教育基金会”支付。

课程提供录播回看,在国音教学研究网上免费开放。

2030年1月19日


小V(军艺/男高):

赶紧的叫人兄弟们!军艺的不是一直想蹭他俩的课吗?


小Z(上音女高):

激动个毛啊,最近大魔王什么状态你没点13数吗?院长为啥提前回来,嗯?(手动笑哭


小K(星海男中):

对,他上个月不是住院了嘛,天音的高老师给咱们带了一礼拜的课。

这段时间他脸色特别不好,脾气也没以前好了。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别提了,就他休假前那堂小课,我有一个转折不对,他纠正了两遍我还是没找到感觉,他当时就看着我不说话了。当时我……手动荷花自闭。


小K(星海男中):

以前他不这样啊,纠正到你完全对才教下一个小节。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我是不是不够格上大魔王的课......


小K(星海男中):

别这么说,可能碰巧他心情不好呢。咱们挤掉了多少高手才考上大魔王的研究生,有点信心!小C你唱的啥把他气成这样?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战士在武装的阵地。


小K(星海男中):

兄台,你够了......国音的第一名不是盖的,王院长的高足,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你也是去年星海声歌专业第一毕业的啊,你算大魔王的校友呢。


小Z(上音女高):

别说了,大魔王回来了。老规矩,直播开始。


上课内容:

"小Z,开始吧。小C你先坐。"

廖佳林上课有个习惯,两个连续的小课,都是一个学生唱着,另一个旁听,然后再交换。这样一样的时间翻倍的效果,剩下的就看学生用不用功了。

“Vissi d'arte, vissi d'amore ......

小Z基础打的很牢固,一张嘴稳准狠,心里有了一点底气。

“停,这部作品的背景知道吗?”

廖佳林严肃的叫停。

“知道。”

“讲一下好吗?”

“这是普契尼《托斯卡》里的为艺术,为爱情这一节。“我”是一名歌唱家,“我”未婚夫是画家,但是邪恶的警察局长要拆散“我们”,强行占有“我”,“我”用绝望又深情的语气向爱人告别。”

“对。普契尼他的作品感情非常细腻,不像别的作曲家那样“有劲儿”。作品中的“我”,注意,她觉得自己人对事对主都非常虔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遭遇?

明白了吧?调整情绪再来。”

“non feci mai male ad anima viva!...

Con man furtiva”

小Z被再次打断,有些尴尬的搓着裙角。

“嘴别开那么大。你刚才唱的太强了。”

廖佳林站起来走到钢琴旁,开始范唱,情绪饱满又压抑,仿佛附身圣母像前的哭泣。

王院长的钢琴卡的恰到好处,小C坐在一边,十分羡慕两个人的默契。

小Z,以后希望我们也能这样。

“这是一个内心的独白。痛苦是诉说给自己的。这个情绪是渐进的。懂吗?”

小Z乖巧点头,重新捋了一遍。

廖老师很满意,示意继续。

quante miserie conobbi, aiutai...

Sempre con fe' sincera,

la mia preghiera

“不要滑音!”

廖佳林挑眉,做着下压的手势,示意弟子再来。

“对了!你不滑音,情绪就完全对了。”

小Z心里放下大石头,放松的唱后面的。吸气的间隙,看见院长轻轻的努了努嘴,叫廖老师坐回椅子上。

“Nell'ora del dolore

perché, perché Signore,

perché me ne rimuneri così?

Diedi gioielli

della Madonna al manto,”

渐入佳境,小Z对托斯卡的痛苦感同身受,越唱越好,院长也抬头给了一个鼓励的眼神。

廖佳林扶了扶眼镜,:“很好,我建议这里的perché不要太强,因为以后还有很多个perché,处理的要有层次。”

“e diedi il canto

agli astri, al ciel, che ne ridean più belli.

Nell'ora del dolore,

perché, perché Signore,

perché me ne rimuneri così?”

后三分之一很难,许多著名女高音都在后头这几句栽过。小Z一紧张,破音了。

“再说一遍不要强!”

廖佳林摔了摔自己手里的谱子,皱眉道:“这里的节拍,一对三可以,二对三不太行。一定要和钢琴何在一起。王院再来一遍。”

小Z咬着嘴唇,她觉出大魔王有点急了。廖主任是国音出了名的“研磨机”,一个地方不够好宁可不下课也要把细节做到极致,很多时候下堂课的学生都在主任室外伸着脖子听。

我觉得今天要栽。

小Z咽了口吐沫,硬着头皮准备继续。

王院长却起身笑了笑:“小Z你别紧张,这里的转音技巧你们练了很多遍了,没问题的,正常发挥就行。”

转头拍了拍爱人肩膀:“佳林你别急啊。喝口水吗?”

“不用,等下课再说。”

终于终于,后面强弱转音结束的比较顺利,不用在院长面前丢人了。看了看表,39分钟。比小V上回强点。

“可以了。今天完成的还行,你有时间找一下卡拉斯演绎这部作品的录像,看看大师是怎么控制肢体和气息的。”


什么叫大魔王?

快40了一开口还是梵蒂冈天使的吟唱,自带圣光。

他的学生,对他又爱又怕又敬。会被磨的体无完肤,但是会脱胎换骨。

评论(31)

热度(45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