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树

【全员/主凯廖】小泡椒

2

“好了,休息十五分钟。”

大魔王终于松口下课。

“小Z以后时间来不及就别洗头了,你又不是暗恋帅哥的单身狗。大冬天的感冒了怎么办?”

其实廖大魔王不上课的时候,跟学生无拘无束的很,逗逼属性从没变过。但只要上了课,发起飙来六亲不认。

“琴房老师那里有吹风机,赶紧去把头发吹干了。”

他真的是拿学生当亲崽子疼的。


我和小C光速滚了出去,给二位留出独处的空间。


——


俩学生一闪人,廖佳林挺直的背就慢慢塌下来了。

“还难受吗?”

王铠半跪在他身边,搓热了手伸进卫衣里暖着胃:刚吐的吓死我了,怎么血丝儿都出来了,你这几天都这样?

“不要紧,医生说这段时间就这样。”

廖佳林胃疼的不行,里面几乎都空了,就剩下胃酸干磨着胃壁,一阵阵恶心冲着脑门子。

“喝点蜂蜜水,别一会儿低血糖了。”

“不喝,反酸。”

王铠不敢勉强他,把人抱起来放进休息室里的沙发床上。廖佳林躺在他腿上闭目养神,突然问:“杨老师还好吗?”

他说的是本科时的恩师,星海的杨岩教授,每次去广州都得去看看老人家。他最近半年忙教科书编纂,很久没见到了。

“挺好的,上次你没喝完的茅台我俩这次整出来了。他喝完唱黄河颂气气势比我还足。”

“老小孩儿。”

低沉戏虐的轻笑带着一点无奈。

冬日的太阳落的特别快,五点钟天光就昏沉沉的暗下来,几只雀鸟在光秃秃的柿子树枝头啄着冻住的柿子。王铠垂目看着他,心里一点点软下来,像一朵融化的棉花糖。


门外支呀一身,传来学生翻谱子的声音。

廖佳林睁开眼甩了甩头:“走吧。”

王铠不由分说把他摁回去,脱下大衣盖在身上。

“小C是高男高,你不熟。”廖佳林掀开衣服要起来:“一会儿就上完了。”

王铠沉下脸,把食指放在唇边做了一个手势。

廖佳林心里一震。从第一次合作那场饮酒歌开始,这个手势就是王铠的底线。不论怎样激烈的争论,总能用这个手势让自己妥协。

“听话。下课了我叫你。”

王铠站起身,带上门出去了。


——

小C视角:


我们回到主任室的时候只有院长一个人,而且已经准备好了别的作品。

“假声男高音应该经常用低八度练习以便找到声带震动的感觉。我的太阳就很合适,来一遍。”


che bella cosa e na iurnata e sole

l''aria serena doppo me tempesta

pell'aria fresca pare gia na festa

ma na tu sole chiu belo oi ne

......


“头声很好。”

院长伴奏不停,点头轻轻赞许。一曲终结,感叹:“小子,找到以前跟我练唱的感觉了吧?”

当然,我本科跟了院长四年。

他脾气出了名的好,一点架子都没有。几大音乐学院的校长里数他最亲民最接地气。

要不是帮女朋友排练元曲小唱合集,从此发现自己有假男高的天赋,我肯定就继续考院长的研究生了。

可惜院长今年突然决定不带学生,转而把我介绍给了廖主任。

有了这个外挂我才有幸成为了大魔王的葫芦娃——每年考廖神的人你们知道有多少吗,还都是星海上音这种学校的尖子!

院长拿起另一部分曲谱翻了翻,问:“气息有进步吗?我出差太多,你一直是廖老师带着。说一下现在基本的气息处理情况。”

“能稳定在1分50秒左右。”

应该算进步吧,毕竟以前一分半就感觉要挂了。听说大魔王年轻的时候能憋将近3分钟。

变态啊。


“那你喝口水开嗓吧。”


廖老师的声音忽然从休息室那儿传过来。他头发有点乱,正在找帽子戴上。

“你怎么起来了?”

院长也吓了一跳,立刻绕过我扶住还走不太稳的廖老师。

什么情况?

廖老师脸色差的很,不知道刚才我和小Z出去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我垫了俩费列罗,没事了。我来吧,小C情况你不熟。”他抱臂坐到沙发上,示意我开始:“来,饮酒歌。”

接着推了推院长:“你去琴那儿坐。”

院长条件反射一般开始坐下弹前奏。

说实话我跟了他四年,还没见院长这种无奈又必须执行还有一点委屈巴巴的眼神。


frai ca lici Più caldi ba ci a vrà.

Tra voi, tra voi saprò dividere

Il tempo mio giocondo;

......


廖老师一直闭眼在听,右手打着节拍。饮酒歌不算难,这都快结束了大魔王还没睁眼,我很有信心今天准时下课。

我还想和女朋友一起去吃海底捞呢。

想想就开心!


一曲终了,廖老师面无表情。

“小Z去跟琴房老师说一声,我明天晚上加班。”

我家小Z乖巧的出去了。


“技术上没有瑕疵,但是对于假声男高音来说在心理和生理两方面上都要克服对音量、音色的忧虑。今天你带了嗓子也带了脑子,但没带心来。”

廖老师看着我叹了口气,“你跟我练了小半年了,还没找准自己的声部定位吗?”

我 ......

“这一小节说的是茶花女对爱情的渴望和自己身世的自卑自怜,这种矛盾的心理要表达。王院,来合一遍。”

说话间超钢琴那边走去,边走边开嗓:


Poichè quell‘ occhio a l core

Onnipotente va.

......


气息充沃轻松,还带着一股淡淡的慵懒,如同十八世纪的风尘女子活了过来。

完全看不出刚才走路都不稳。

王院没想到他站起来就唱,快走几步过去扶住他正好接上乐句。他进去人物没有大魔王那么快,后半段才完全对上情绪。


结束时两个人的手早已经紧紧拉在一起。

这完全就是歌剧现场!

这默契,这造诣,我服了。


示范完毕,院长把廖老师的椅子用大长腿勾过来,顺便塞了个靠垫在他身后。

“看见了吗?音色,不要去刻意的控制,你的假声音色很美,不要舍不得你男高的力量感,转了声部以后要琢磨作品和吃透角色。不要还沉在技术里。”

我内心深处的忧虑和不安被轻松道破,我喜欢唱这个声部,但是发展局限真的太多了。

实在对不起两位老师。


廖老师坐下,恢复了以往的和蔼,不再有刚才的距离感。其实他对学生是最有耐心的,有些时候也确实很严。毕竟经手的都是有资质的孩子。


“廖老师,抱歉让您失望了。”

他没说话。


院长一直站在一边听着,这时给我求情:“佳林,话重了啊。孩子刚转声部,还得适应。”

说完抬头看着我笑笑:“你们回去按着指导意见多练习就好了。下次上课希望能看见进步。今天就到这里吧。”

“是,廖老师,院长,再见。”出来正好碰上小Z。

“这么快从大魔王手里囫囵着出来了?可以啊小C!”

小Z开心的跳到我身上,曾着我的脸。发尾扫过带来若有若无的清新柚子香。我的心情好了一点,胃里的狗粮没有那么膨胀了,还能塞下一顿海底捞。


———


小兔子的手机壳?这是小Z的手机?

王铠看见琴盖上眼熟的手机,拿起来一看屏幕正亮着,微信群里正刷刷刷的冒着信息:


小K(星海男中):

怎么改了,不是饮酒歌吗?


小V(军艺/男高):

一脸懵逼

他在用男高唱我的太阳?!


小K(星海男中):

我觉得不太对啊。以前大魔王上课的时候,院长从不多话。今天怎么这样的…主动?


小K(星海男中):

快听他们对唱了!


小K(星海男中):

服了,这是什么帝后之声啊……


小V(军艺/男高):

他俩上课有个好处,一言不合就一起范唱!


小K(星海男中):

瞬间明白情绪怎么处理了。


小V(军艺/男高):

今晚小C睡不着了。大魔王真的是......也不是生气,怎么说呢......


小V(军艺/男高):

小Z你们还去吃火锅吗?


小V(军艺/男高):

人呢?你俩怎么不说话?


小Z(上音女高):

(语音)你们很闲啊?马上期末了意大利语不用复习?你们的发音很地道吗?


小V(军艺/男高):

院长好!


小Z(上音女高):

(语音)嗯,跟小C说一声,不要太大压力。廖老师这段时间身体不太好,语气重一些,你们担待。


小K(星海男中):

院长,您这言重了。我们都很尊敬廖老师。


小Z(上音女高):

(语音)知道。打电话给小C,让他们到门口拿手机吧。我和廖老师先回去了。


——————


叮叮咚的旋律响起,是猪八戒背媳妇。廖佳林心情一复杂就爱弹这个发泄。

王铠把手机放到门外置物架上,过去琴凳和廖佳林坐在一起。

“累了?”

王铠揽他入怀,在发顶隔着软呢帽子轻轻的吻着。离别半个月,恨不得把他揉进怀里,揉得碎碎的。“嗯。情绪老失控…我变了。”

廖佳林脸上是深深的疲惫。

“不怨你。一会儿咱们吃什么去?只要能吃进去你随便点,火锅烧烤小龙虾都行。”王铠站在他身后给他按着肩背,不太敢使劲儿。

忍下胸腹间翻涌的酸气,廖佳林撑着琴盖站起来:回家喝粥吧。


——


“你家廖老师中奖了,已经俩月了。”

王院长从和睦医院的老朋友那儿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懵了。

我们要有崽子了?

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工作,回北京的夜班航班上扯着头发,从不抽烟的他只想一口闷一支高希霸。空姐担心的过来问他是否需要帮助,他一个字也说不出来,挤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


我们终于有崽子了。

可是过完年佳林就39了。


————————

第二天。


群名称:临时会话(5)

群主廖家老王邀请小Z(上音女高)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小V(军艺/男高)小K(星海/男中)加入群聊。


廖家老王:

你们都在吧,


小Z(上音女高):

我在我在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在,院长,廖老师怎么样了?


小V(军艺/男高):


小K(星海/男中):


廖家老王:

没事了。这礼拜五正常上课,你们注意预习,有问题提前找我,让廖老师省点心。


小Z(上音女高):

遵命院长!


廖家老王:

有个好消息,我们家迎接新成员提上日程了,两个月了。

别外传。本来不想说,但是你们还得跟着廖老师上课,还是告诉你们比较好。


小K(星海/男中):

O__O"

此处是不是......要有一句恭喜?


廖家老王:

谢谢。


 小C(国音男高/高男高):

院长,我昨天没气着廖老师吧?


廖家老王:

跟你唱的没关系。他早期反应有点大,昨天上课前就吐的天昏地暗的。


小V(军艺/男高):

我们去练声了。一定不给廖老师添堵。

院长回见~


廖家老王:

嗯,以后有什么事儿要避着他的就在这里说。别发错群啊。


小Z(上音女高):

遵命院长!

——————————————————————

谢谢阅读~


评论(21)

热度(2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